学院规章

学院规章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规章 >> 正文

安康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教学经费管理的通知

发布日期:2011-05-25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安康学院文件

 

安康学院财字[2008] 1号

 

  

 

关于进一步加强四项教学经费管理的通知

 

各院系、各部门:

    四项教学经费是学院加强教学建设,确保教学正常运行,推进教学改革,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性基本教学经费,其投入比例和使用质量是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指标。我院自升本以来,在办学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,逐年增加四项教学经费的投入比例,2008年四项教学经费的预算投入已占学费收入的28%,高于省内同类院校的预算比例,但在预算的实际执行过程中,存在着经费使用范围不明确,缺乏具体项目预算,资金使用不合理,效率偏低,部分院系还存在挤占和挪用教学经费的现象。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经费管理,规范经费开支行为,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,现就四项教学经费的管理提出如下要求,请认真落实。

一、关于四项教学经费的开支范围

(一)本专科业务费:

1、教学实验费:本专科生教学实验用耗材、零星配件、实验过程中所需材料,未达固定资产管理范围的文具、工器具的购置支出;与学生毕业设计、完成论文阶段有关的印刷、复印、复制、购置资料整理等费用;教学实验必需的实验材料、消耗材料、试验药品、器械器皿等耗材及实验、分析、测试等费用;低值易耗品及加工、运杂费;库存材料的合理损耗、报废支出;其他教学实验、设计、论文准备期间发生的直接用于本科教学的相关费用。

2、教学资料费:包括教师用教材、参考教材的外购及出版印刷费、资料讲义印刷费、库存教材用于教师的转账领用,库存材料的合理损耗、报废等支出。

3、生产实习费:集中实习、实践期间学生及带队教师的车船费、住宿费、市内交通费、必要资料文具购置费等费用;租车费用;给付接纳实习单位的管理费、指导人员酬金;分散实习过程中发生的直接用于学生且与实习活动相关的费用。

4、试卷费:用于本专科生的试卷印刷、复印、整理和购买费用等。

5、招生就业费:给付各招生部门的录取、信息等费用;招生宣传费、印刷费、广告费或广告制作费;邮递费、通讯费(招生期间);招生就业活动差旅费;大型招生就业期间的住宿、餐饮、伙食补助、资料文档整理、会场租用等会议费支出;招生就业会议费;专升本学生奖励,就业奖励。

6、团委活动经费:学生大型活动的有关筹备、组织费用;与日常活动有关的公用支出;与社会实践有关的费用。

(二)体育维持费:未达固定资产管理范围的体育器械购置;运动服装、体育消耗用品的购买;教练员、运动员的奖励、伙食补助;运动会、专业体育比赛期间的饮水、饮料、食品、医疗防护用品等支出。

(三)教学差旅费:与教学有关的出差期间的车船费、订票手续费、住宿费、伙食补助费、会务费。

(四)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:为维持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而发生的维修、维护、保养、更换配件等费用。

二、关于四项教学经费的管理

    四项教学经费由学校统一列入年度预算,分校、院(系)两级管理。预算到院(系)的经费主要包括教学实验、教材资料、教学(生产)实习、试卷印刷、教学研究、教学差旅等教学运行性业务费用;各系年初要根据学院预算额度制订本年度经费使用计划,经系党政联席会议通过,报学院主管领导审定后,送计财处备案,无特殊情况不得变更经费使用计划。若因教学方案变动,需要调整经费使用计划的,须事先报请主管院领导审批,系主任是本系教学经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。学院统管的教学经费主要用于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、教改项目、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、教学奖励、网络信息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、毕业实习(含教育实习)、学科建设等项目支出,由教务处同有关部门制订项目计划,经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审核后,提交教学委员会审定。

    四项教学经费必须坚持效益原则,专款专用,除学院有明确规定外,一律不得列支加班费、招待费、会议费等,不得购买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,不得利用教学经费从事福利性活动或变相用于福利,不得利用教学经费购买照相机、摄像机和办公电脑等。购置移动硬盘,打印机,扫描仪等小型通用设备,实行申报制,经教务处和学院领导审批,并报计财处备案后方可购买;国资与后勤管理处不得办理未经审批和备案、挤占教学经费的设备采购申请。省级和校级专业建设费、课程建设费、教学团队建设费等项目费用由教务处审批,超过教务处审批额度的由学院领导审批,并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。院级和系级课程建设费、教该项目经费在规定建设时间内未能完成建设目标,学院终止经费投入,项目结题后剩余经费原则上收归学院统管。

    计财处要严格按照四项教学经费的预算项目核支,对随意改变资金用途的,不予付款。要定期对四项教学经费的使用绩效进行评估,并将评估结果予以通报。审计处要定期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责任审计,审计结果将作为考核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,学院对违规行为要追究责任人的经济责任。

    各部门要坚持“一支笔”审批和报账员报账制度,自觉维护预算的严肃性,严格规范各项支出,遵守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,不得随意改变资金用途,严格年底因专项业务费结余而突击花钱,扩大支出规模。要切实加强管理,提高经费使用效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二 0 0 八 年十 一月 十九日

 

主题词:经费管理  教学  通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抄送:学院党政领导。   

      监察处,教务处,人事处,计划处,审计处,国资处,

      学工部,招生办,学生就业处,团委。

发至:档(二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打印人:赵光智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校对人:刘从兵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共印 30份